close

《牽阮的手》這部片,2011/11/18上映,要去看!

這部片裡有台灣的歷史,統治者不敢面對的歷史。導演把歷史講成活生生的生命故事,好看又有意義。我今天看試映,看完覺得:

青年需要看,就不會對政治跟社會無感。

長輩需要看,正面面對走過那段歷史,會覺得被理解被支持。

公務員和政治工作者需要看,會知道為什麼而做、為誰而做。

社運工作者需要看,會知道在歷史的軸線上做改革工作,知道運動要累積要在一個政治體制上被實現,就不會"去政治"--對社會現實無感。

我常常基於素樸的人道關懷和正義感,覺得這有意義就忙碌的做了許多社運參與,做關於勞動者工作生活會經歷的一切社會改革,也延伸用我們的自由來支持別國的自由,寫了國內外政治犯救援明信片,去過景美人權園區、義光教會、慈林基金會、鄭南榕基金會,倡議了台灣緬甸圖博的民主人權,加減聲援司改廢死…看完這部片,我才有能力「在歷史的軸線」上,理解也串起自己過去所做的民主人權工作的意義。

我對歷史了解不多,有意義的事情片段的做,會覺得是要從現有的基礎往未來做,覺得轉型正義似乎有做的意義,但是說不出為什麼,因為我對歷史真是了解不深,但問題就是我們為何對自己國家的歷史了解不深,以至於是中華民國還台灣,講到藍綠統獨就劃界不用再談,甚至可以脫離現實的說國家不重要、無產階級革命,那在政治經濟現實不就是讓勞動力商品化流動被剝削嗎!?

轉型正義有四個要件要做到:呈現歷史與政治迫害真相、追究加害者責任、賠償受害者、透過制度讓錯誤不再發生。正是因為太多講不清楚的歷史,讓台灣的史觀扭曲零碎,政治語言好操縱分化人民,卡住團結的可能性。不知道歷史會不知道從什麼基礎開始,不知道要累積到哪裡去。可能就去政治的,難把社會的問題跟需要轉成政治訴求,所以不一定想的到要在某個政治制度把訴求實現。

歷史跟做每個行動的意義都是在一再述說中被整理與再發生意義的。沒有過去歷史縱深,會不知道台灣在政治戒嚴下多少家破人亡和思想整肅的迫害,延續到現在各個社會環節還有戒嚴的遺毒緒沒被清算根除,像是校園裡還是對言論出版和集會結社自由進行打壓,整體社會仍有人願意用秩序換民主多元,才會有人能輕率的講出那種「戒嚴還不錯、秩序比較好」的話,交託自由也不覺得犧牲主體性是多大的放棄。

當大家都說政治很敏感、統獨很敏感,所以人們有默契的覺得不該談或只跟你能安心的人談,我也常在新聞媒體的疲勞轟炸後有些麻木,但是統治者不就是要我們無感、不要過問、不要介入!? 我常常看新聞看到那些政治人物的發言或國家政策而很憤怒,可是覺得我的情緒不太能被理解,我關心的事情非社運咖不太想談,我也會感受到我是否不要讓場子嚴肅,變成話題終結者。

今天在看的時候,想起一些人,像奕齊,活得清楚、憤怒也是來自對台灣政治經濟歷史的理解;像睿銓,唱出台灣的政治歷史;像曾茂興/曾爸,過世前一天到他病床前探望,他還念茲在茲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修法要債權優先於物權,讓關廠歇業或失業勞工有薪水可以養家吃飯;想起Nakao Eki,有建國信念的在建立史觀,不在乎所做的一切累積來的及在她一生能夠看到實現;我愛的翁山蘇姬,讓我相信溫柔有力量,支持我總願意一次次去對話溝通;還有我大量的社運、人權工作的夥伴,讓我相信對人的信念,改變的可能性。

知道歷史,有了方向,對運動的熱情和動力也被延續了。謝謝導演的堅持,謝謝今晚的感動。

《牽阮的手》FACEBOOKhttp://www.facebook.com/2011Hands?ref=ts&sk=wall

在我們解構歷史的重量以前-專訪《牽阮的手》導演顏蘭權、莊益增:http://www.pots.tw/node/5581

 

上映資訊

上映時間:20111118

上映戲院:台北信義威秀、台北欣欣秀泰、台北今日秀泰、哈拉影城

桃園中壢威尼斯影城、新竹大遠百威秀、台中新光影城影城、台南新光,及高雄大遠百威秀。


2011.10.23 文章出自-Yaz Tsai網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ds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