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y Lynn (部落格Lynn's World)


昨天去看了《牽阮的手》的試映,腦袋一直迴著柯姐畫的這張畫。

柯姐畫田媽媽.jpg  

 


前我沒有查資料,想要空白地去看這部紀錄片,有時候,看電影前知道了太多,進了戲院之後反而無法隨著電影創作者的安排而起伏了,有時候會有「是我期待了太多嗎?」這樣的疑問,所以,這次我選擇空白地去看它。

140分鐘,映後莊導在台上說話著,我低頭看著意見表,「感想」一欄卻一字卻寫不下去,心口被填得滿滿的,拿起手機,傳簡訊給二個朋友,說著:

『看完了。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一定要看的電影。』

是的!是這塊土地的人一定要看的電影!
 

在電影裡,可以看到田朝明醫師和田孟淑女士在50年代跨越了16歲的年齡限制而勇敢熱切地愛;可以看到那個年代的社會輪廓,那個6年級都很熟悉的戒嚴、禁說台語、蔣總統及蔣經國總統離世而舉國同悲、許多人以為世界從此崩塌的世代;可以看到台灣民主發展的濃縮紀錄。


到這裡,如果你覺得這是有政治取向的電影,那應該是我表達得不好
 
不是的,它真的不是!



電影是從紀錄田爸爸和田媽媽的生命故事開始,而他們的生命就是跟著50年來的社會運動一起拉長著,其實,就像『翻滾吧阿信』或『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』無法避免得要提到那個年代一定有教官,一定有髮禁,一定有張雨生和王傑的那樣的。


而我無法在「感想」寫下一個字的原因,是因為,覺得被騙了:
 
不是說好是愛情故事的嗎?
 
怎麼那麼多揪動人的地方?
 
害我一下跟著大笑到快肚子痛,又心揪得直想落淚?



原文連結請點此觀看:http://lynnying.pixnet.net/blog/post/29307630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ds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